這個標題有點好笑,但這是我內心很衝突的一個問題,一直困擾我......

例如家裡有一大群的螞蟻正興高采烈的搬東西,你拿起抹布正想除之而後快時,小蘿蔔說話了:「媽咪,這樣他們就回不了家了。」這時,你的抹布還要不要繼續擦下去........

很多時候小蘿蔔都展現了他天生的慈悲心,例如努力要幫不小心翻身的小蟑螂翻過來,請我們把蟋蟀拿到外面去﹝而不是打死...﹞。但為了家裡的清潔,我還是很快速的把螞蟻處理掉.....並說,你們不要讓螞蟻死翹翹就要小心,吃餅乾不要掉餅乾屑下去,以免螞蟻又來。結果小蘿蔔還是說「就讓他搬走就好了啊,他就不見了啊!」﹝還真是有點道理.......﹞

為什麼有這個衝突,因為中午這件事情發生後,晚上我們在吃飯時,小香菇也發現了第上幾隻搬餅乾屑的小螞蟻。看他正在觀察時,突然隨手拿起了旁邊的報紙,就把螞蟻群給擦擦擦,擦掉了。我問他在幹麻,他就說「在把螞蟻殺死啊」!﹝小孩子的模仿能力真強!﹞

於是我在想,自己是不是做了不好的示範......

記得大學時,爸爸在家裡找到了一窩老鼠的巢穴,裡面有一些剛生下來的小老鼠。他很快速的用竹筷子把小老鼠的頭夾一下,讓他們死亡,我和哥哥都覺得很殘忍。爸爸說:你如果把他丟到垃圾桶,慢慢的讓他死他會更痛苦......我只是縮短他的痛苦時間。而且,宇宙的天理就是強者生存。﹝因為他影響到我們﹞

爸爸說的似乎也有道理,好像有看過電影是把野外受傷的牲畜擊斃,以減輕他們痛苦。

但外表的殘忍真的可以出自內心的慈悲嗎?如果是我一定是“眼不見為淨”,讓牠自然死亡。

回過來教育孩子的立場,到底父母要如何的以身作則,要如何的教育孩子對待我們周圍的這些我們所下定義的好的、壞的生命?

蟑螂、螞蟻、蚊子我們也這樣打,難道他們就不是生命嗎?

這個問題有點困擾我,目前能做的就是盡量維持居家的整潔,不要讓這些生物出現。

真是生命教育的兩難啊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