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晚上在浴室看到一隻殘障的蟑螂,大概是上次沒被我們完全打死,所存活下來的。

拿起拖鞋,二話不說就打了......

想到薛說處理蟑螂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沖到馬桶裡面,才不會造成二次污染......

於是就費了我九牛二虎之力,把他丟到馬桶裡,這時小蘿蔔和小香菇也過來湊熱鬧。

我就叫小香菇把他沖掉......他就說好,照做。看著水嘩啦嘩啦把蟑螂捲走......

蘿蔔說:這樣他會不會很可憐?

我想想,也對啦!死了就死了,還給他沖到永不見天日的化糞池裡....

我說:那要丟到哪?

小蘿蔔:丟到垃圾桶就好了啊。

嗯,或許在孩子的眼光看來,似乎這樣比較“人道”,雖然是蟑螂,死也要死得有尊嚴......

這讓我想到大學時,爸爸在家裡發現了一窩小老鼠,於是他問我們怎麼處理?

我哥說:就把他包起來丟到垃圾桶。

我爸說:這樣他不是痛苦更久?不是更殘忍?人類為了保護自己的家,有時必須殘忍。

於是爸就做了一件,我們都覺得殘忍他卻覺得仁慈的事......

﹝以前看電影好像也有類似,將受傷的馬射死,如果他真的無法救他的話,讓他馬上死亡也是對他愛的表現。﹞

當了父母之後,當然了解他的心境。只是除了蟑螂、蚊子、蜘蛛,其他的要我將它賜死我還辦不到......

這是人類的偽善嗎?

手段殘忍心裡可以慈悲是辦得到的嗎?

抑或者祇是人類殺戮的藉口而已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