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禮拜帶小蘿蔔去上蘇荷時,跟平常一樣,還是只有我一個人在那上「家長藝術課」,後來那個糖果姐姐乾脆把投影片的遙控器拿給我自己按。雖然小香菇在旁邊有點不安分,但是遙控器交給他之後他就很認真的聽指令“下一張”,按遙控器.....變的很認真呢

這次上課的重點談到:

相機發明以前的繪畫強調“畫的像”,無論是神情、姿態、肌肉.....以寫實、紀錄為主。

相機發明以後﹝1839年﹞,的繪畫就強調「象徵、隱喻、暗示」。

反觀台灣的美術教育,似乎是跟不是時代的趨向。所謂的美術教育,在形、色、質感等都會注重。

但台灣許多得獎的小朋友繪畫卻多是常見的“太陽加眼鏡加表情、幾朵雲、一間房子、可能還有幾朵五個花瓣的花、三根式的草”,嚴重的「擬人畫」,追根究底課本是罪魁禍首,概念畫、黑筆描邊,當然推手是我們這些老師和家長....

美術是主觀色彩的“再創”﹝不是“再現”﹞,什麼時候沒有美學的台灣美術教育能夠回到有色感、有美學的教育?

回到「小孩子是創造的天才、創作的主人」這樣的培育觀念?﹝我想他應該是要接:來蘇荷吧!蘇荷可以!^^﹞

不過我還滿喜歡他上的家長美術課,或許在學校我也可以將這樣的觀念運用在教學。﹝買小送大嘛~~她說的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