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和孩子常玩這種遊戲,每當在車子裡面無聊,或是想不到什麼故事可以講的時候。我就說:我們一起來說故事﹝就是故事接龍﹞!他們興致就會很高昂!

起先我們採“輪流制”,不管輪到誰最少都要說一句話。通常是我先起個頭,把主角點出來,在由他們去聯想劇情。

像之前回南部時,在車上我們就玩了至少三個故事。有我最討厭的超星神大戰怪獸的,還有我起頭的「一株小樹與樹上小鳥」的故事。雖然小香菇常常都會把故事走偏掉,媽咪還得把劇情合理化、圓回來。但他們喜歡參與,也聽得很有趣味,有時候我們睡前也會玩一下。

像剛剛睡覺前我就先把我上課的「模仿貓」的故事講一遍給小蘿蔔們聽,接著我說:「我們一起來說“模仿豬”的故事」。根據模仿貓的結構主旨﹝從模仿別人的失敗以及別人對自己長處的讚賞,從而發現自己的優點,重獲信心。﹞再套用在模仿豬的故事上,這樣的方式我也讓學生寫在作文簿創作。

我說:「有一隻粉紅豬,對自己很不滿意,嫌自己太胖、皮膚太粉紅、尾巴太短,所以喜歡模仿別人.....首先他去找瘦皮猴.........身體是皮膚色的小朋友...........優雅長尾巴的貓咪......」經由他們模仿的過程所發生的趣事,就可以串成一篇有趣的故事。其中,把模仿豬的身體塗上皮膚色是小蘿蔔想的,以及去找貓咪解決短尾巴的過程是小香菇的傑作﹝還說什麼用黏土的桿麵棍來拉長﹞。滿有意思的,經由與孩子共創故事的過程可以讓孩子的想像力得到啟發,也可以訓練孩子的語言能力,把話說的清楚,寫作能力就會增進。﹝想太多了,只是好玩而已.....不過這次是採“志願接龍”也是第一次﹞

下次無聊的時候可以想一些活動和孩子玩,像語詞接龍也可以玩很久。有一次我問他們,什麼東西是白色的?也讓他們思考很久。剛開始我覺得訝異,白色的東西不是一大堆嗎?後來我體會到,在6歲以下的孩子沒有看到東西,要他們憑空想是比較困難的。不過也許每個孩子都有差異,在這個問題我們小香菇的分數比他哥哥高喔~~~還可以想到蛋耶﹝小香菇的語言能力感覺是比較強的﹞。

有空可以和孩子玩玩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